欢迎访问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网!今天是

警示促廉

当前位置:首页  警示促廉

追回截留房款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18   浏览:0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日前对该区一楼盘资产处置背后的失职失责等问题进行查处,某国有企业8名责任人被严肃追责问责。其中,2名责任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事情还要从该楼盘的包销协议说起。3年前,该国有企业接手负责某楼盘资产处置等相关事宜,并由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委托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进行楼盘商铺、车位、储藏室等整体打包销售。按照包销协议规定,该楼盘的房屋所有权人、销售合同的签订以及收款方均为国有企业,代理公司仅通过销售房产获取佣金。

  然而,新北区纪委监委在对该国有企业进行日常监督时,发现了多份类似的民事诉讼和调解书,均集中反映国有企业未收到房款,却将房产售出并与购房人蹊跷“和解”的情况。

  为尽快查清事实,在常州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的跟进指导下,该区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进一步深挖彻查。

  “当时,我已经发现代理公司卖房后截留资金的事情,曾经向集团董事长汇报,但他却表示回头再说,之后也未再提起。”在对时任子公司法定代表人、房产包销项目原负责人开展谈话时,其向办案人员出示了与该国有企业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盛某的聊天记录,显示一年前就向集团反映过相关情况的事实。

  以房款为突破口,调查组发现代理公司曾多次采用“阴阳合同”等严重违约的方式,直接以房屋所有权人的名义与购房人签订合同、收取房款,并隐瞒房产销售情况、截留购房人房款等。

  “发现截留房款等违规行为时,为何不采取法律措施及时止损?”办案人员在与盛某谈话时提出质疑。

  “第一次发现的时候,代理公司负责人就找我说情打招呼,保证下不为例,之后多次出现问题也是受人请托、听之任之,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盛某说。

  在办案人员连番质问和证据压力下,盛某最终交代了实情。原来,盛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规安排该代理公司中标楼盘包销项目,并直接授意、纵容该公司截留房款,致使该项目长期失管失控,造成5700余万元的国有资产损失。其间,盛某非法收受代理公司贿送财物,并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最终,盛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因涉嫌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该国有企业多名公职人员在包销协议招标、合同签订、销售、执行、监督等多个环节存在失职渎职行为。新北区纪委监委已对相关单位和领导干部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并在全区通报。

  案件查清后,新北区纪委监委向该国有企业党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提出强化日常监管、积极挽回损失、规范制度机制、加强科学管理等4个方面意见建议,督促国企公司及时追赃挽损、跟进风险防控。(记者 杨蕾 通讯员 杨艳)


学廉荐读

版权所有 2023-2027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3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号

地址: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客户端

江苏省纪委清风扬帆公众号

徐州市纪委彭城清风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