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网!今天是

廉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廉闻快讯

评论 | 以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9-05   浏览:269

  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近日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举行集体学习,强调要聚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以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奋进新征程,必须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唯有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才能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要更好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更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把促进全党牢记“三个务必”、践行党的宗旨作为根本指向,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从而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力量,凝聚更为广泛的奋斗力量。要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知难而进、勇毅前行,全力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四种形态”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利器,是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的重要遵循。“四种形态”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策略性,无论运用哪一种形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都是前提和基础,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该适用哪种形态就适用哪种形态,力求精准有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强化日常监督,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适用第二、三种形态,要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根据所犯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综合运用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方式,分类处置、层层防治。针对严重违纪、涉嫌犯罪的,果断用好第四种形态,依纪依法严肃惩处,把惩治腐败作为有效监督的强大后盾。

  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要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探索就有可能失误,做事就有可能出错。关键要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区分开来,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线,精准问责、容错免责,打消“洗碗越多摔碗越多”的顾虑,树立鲜明监督执纪执法正导向,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及时开展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认真开展受处分、处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既严格要求又暖心关爱,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重回正轨,重燃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

  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让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而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职尽责过程中,不仅要敢于较真、敢于担当、敢管敢严,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能力,用严肃、负责、慎重的态度处理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既不能简单化,又不含糊敷衍、包庇纵容,做到当宽则宽、该严则严、罚当其过、令人信服,严管而不管死、厚爱而不溺爱。通过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关系,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尹健)


学廉荐读

版权所有 2023-2027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3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号

地址: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客户端

江苏省纪委清风扬帆公众号

徐州市纪委彭城清风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