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网!今天是

廉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廉闻快讯

评论 | 以一体推进“三不腐”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9-01   浏览:264

  近日,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举行集体学习,强调要聚焦严惩腐败问题,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推动解决经济社会问题背后潜藏的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廉等现象,以一体推进“三不腐”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当前,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如果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其背后往往潜藏着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廉等问题,潜藏着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些问题损害党的形象、伤害党群干群关系,破坏公平正义、影响发展环境、积累风险隐患,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拦路虎”“绊脚石”。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履职视野,强化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更加自觉从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正风肃纪反腐。

  坚持严的基调,严惩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的腐败问题。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准确发现隐藏在市场化行为背后的权钱交易行为,严查“影子公司”“期权腐败”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善于从异常经济活动背后发现隐藏的腐败问题,深挖彻查窝案串案,严肃查处重大典型案件,去腐生肌、割除毒瘤,维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深化以案促改促治,促进经济社会领域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监督、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深刻剖析腐败案件暴露出来的典型问题、制度漏洞,举一反三,彻查腐败背后的风险隐患和权力运行问题,堵塞制度漏洞,压缩腐败空间。推动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牢牢把握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把反腐败同防风险、纠偏差、挽损失、修生态、强免疫结合起来,以发现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查办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监督促进治理,以治理效能提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引导党员干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面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规党纪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兰琳宗)


学廉荐读

版权所有 2023-2027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3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号

地址: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客户端

江苏省纪委清风扬帆公众号

徐州市纪委彭城清风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