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网!今天是

警示促廉

当前位置:首页  警示促廉

藏在陈年旧账中的小金库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1   浏览:252

  不久前,江苏省无锡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对无锡市原建设培训中心延伸巡察时,灵活采用“点名”法,成功查实“陈年旧账”,挖出了一个隐藏很深的“小金库”。

  巡察组进驻该中心当天,组里就收到一份举报信,信的内容只有7个字:培训收费没入账。该组随即组织人员查账,发现该中心培训收入确实存在异常,培训班次、参加人数、收费明细没有做到逐一匹配。

  该中心前任负责人徐某任职期间,是无锡市该行业领域培训市场红火的时期,但收入却没有明显增加,那么钱到哪里去了呢?

  “查核既往问题是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难点,想要坐实关键证据必须灵活运用查核方法。”该组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各类培训班次多,收费标准不一,开课时间交叉,而且事情发生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许多关键资料都已灭失。

  面对如此棘手的问题,大家都犯了难,该怎么办?“培训开完就散,查清每笔账不容易,除非我们把学员都喊回来一个个点名。”负责联动审计的同志无意间的一句提醒,让该组工作人员瞬间来了灵感。

  “对!点名,巡察就是要摸底数、查问题,绝对不能因为有困难就放弃不查,那就来一场跨越时空的点名。”该负责人说,“点名”就是对照参训人员名单逐一核对所有培训费原始收据。

  随后,该组兵分多路,挨个走访承办培训业务的培训点,调取了所有培训班次的签到表和证书发放人员名单,经过比对分析,从17.8万余条数据中找到了猫腻,3年内共有8774人次67.53万元培训费未能匹配入账记录。

  该问题线索移交后,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部门立即开展初核,通过查阅该中心办公系统的数据,发现该中心原办公室主任曾向徐某汇报过“小金库”的收入和支出具体情况。

  面对铁证,徐某如实交代,他把未入账的培训费用于发放奖金、购买酒水及其他非正常接待。他原以为时间久远无人知晓,没有想到,巡察组用了“点名”这个“笨”办法,让隐藏多年的“小金库”浮出水面。最终,徐某因私设“小金库”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徐锦华 邵霓)


学廉荐读

版权所有 2023-2027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3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号

地址: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客户端

江苏省纪委清风扬帆公众号

徐州市纪委彭城清风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