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网!今天是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教育

为官做人的“繁”与“简”


文章来源:纪委监察处   发布时间:2010-06-07   浏览:2438

为官做人的“繁”与“简

赖章权

      近日在一篇文章上看到一名为官者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做官感觉有点累,倒不是工作有多难,而是各种人际关系太复杂,处理起来太费脑筋……"这句话值得深思。

      由于任务繁重、工作标准提高,许多领导干部工作压力大,的确非常辛苦。但如果在此之外,又为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编织“关系网"所累,就需要为官者三思了。

      其实,只要我们留心一下就会发现,一个一心一意为群众的干部,总是有着化“繁”为“简的超强能力,各种关系自然也不会太复杂。比如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等,他们一门心思想着怎样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而涉及自己个人利益的人际关系却很“简单”。他们倡导“君子之交淡如水”,力求把复杂的关系简单化,因为他们明白,只有“简单”,才能使自己忠于职守、坚持原则,才能保证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中去。这些看似简单的观念,其背后却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深刻内涵,是强烈公仆意识、高尚人格魅力和勤政廉洁精神的具体表现。做官“简单些”,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用来工作,扎扎实实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人际关系“简单"些,也是筑起人生一

道“防腐墙",预防腐败的一个有效途经。

      倡导做官“简单”,决不是头脑简单,办事偷工减料,人为地把复杂关系简单化,而是要做老实官、正派官、干净官。具体讲就是要努力“简化”各种人际关系,不为个人升官而苦思,简化与上级的关系;秉公办事,一视同仁,简化与下级的关系;坚持原则,必要时做到“六亲不认”,简化与亲属的关系;慎重交往,平淡如水,简化与朋友之间的关系。

      做官“简单”,一是要“官念”纯洁。郑培民同志“吾日三省吾身”,时时提醒自己,处处警示自己,经受住了各种关系的考验和诱惑。二是要做官老实。说实话,办实事,领导就会信任你,同事就会支持你,朋友就会帮助你,群众也会拥护你。三是要做官正派。公道正派,真诚坦率,光明磊落,刚正不阿,敢作敢当,才能坚持原则,执行规定,认真履行好职责。四是要做官干净。心不贪、嘴不馋、手不伸、眼不色,坚持清正廉洁,干净做官,树立良好形象。

      总之,做官“简单”些,是一种清醒,是一种品德,是一种境界。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地化繁为简,经常告诫自己,反省自己,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价值观,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才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从而走好“简单”的从政做官之路,做一名人民群众满意的公仆。

学廉荐读

版权所有 2023-2027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3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号

地址: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8890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客户端

江苏省纪委清风扬帆公众号

徐州市纪委彭城清风公众号